菲律賓遭到超級颱風「諾盧」侵襲。圖/路透社、美聯社
菲律賓遭到超級颱風「諾盧」侵襲。圖/路透社、美聯社

菲律賓遭到超級颱風諾盧侵襲,人口最多的呂宋島首當其衝,包括首都馬尼拉在內,撤離將近一萬名居民,全島停班停課,陸海空交通大亂,週一菲律賓股市暫停交易,目前颱風已經進入南海,朝越南前進,但至少在菲律賓導致至少5名救難人員喪生,馬尼拉灣北岸的布拉干省淹水災情更是慘重。

諾盧6小時威力快速增強 歐美氣象單位:前所未見

狂風暴雨下,不只大樹快被連根拔起,脆弱的鐵皮屋頂,看起來也隨時會被掀開。一年平均有20個颱風侵襲的菲律賓,這次面對的是在極短時間內快速增強的怪颱「諾盧」,連歐美氣象單位都以「前所未見」,形容諾盧詭異的增強速度。

菲律賓氣象局預報員指出,颱風風速達到每小時175公里,中心陣風風速達到每小時240公里。

海邊浪高上岸。圖/路透社、美聯社

「諾盧」上週六還是個風速只有每小時85公里的熱帶風暴,週日凌晨大變身,短短6小時內,最大風速拉高110公里,來到250公里,成為今年以來,登陸菲律賓最強的超級颱風。

此外,「諾盧」直撲菲律賓人口最多的呂宋島,馬尼拉首都圈也難逃暴風圈籠罩,沿海高危險地區率先撤離居民,當地居民表示聽說這次颱風很強,加上又住海邊,所以要撤離到避難中心。

諾盧襲菲「停班停課、股市交易暫停」 呂宋島近萬居民撤離

六月底剛就任的總統小馬可仕預防性宣布,呂宋島全島公家機關停班,各級學校停課,股市週一也暫停交易。

「諾盧」侵襲菲律賓,樹木、房屋都快被掀起。圖/翻攝自YouTube
馬尼拉北岸布拉干省釀淹水災情。圖/路透社、美聯社

大浪打上岸沖到居民家門口,惡劣海象迫使海上交通停擺,渡輪班次取消,各類船隻暫停出海,導致各大港口前貨車大排長龍,旅客滯留渡輪站,客機班次也接連取消。

這次最嚴重的淹水災情出現在馬尼拉灣北岸的布拉干省,諾盧穿過菲律賓後進入南海,預計朝越南方向前進,雖然威力稍減,但鄰近各國防災單位,仍然不敢掉以輕心。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