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下達部分動員令引民眾抗議,維權組織表示,已有超過700名抗議民眾被逮捕。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下達部分動員令引民眾抗議,維權組織表示,已有超過700名抗議民眾被逮捕。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1日下達部分動員令,要徵召30萬的後備軍人前往烏克蘭前線,引起民眾反抗,不少人計畫逃離俄羅斯,也有一些人留在當地進行和平抗議,而俄羅斯維權組織OVD-Info表示,莫斯科當局已經拘留了700多名抗議民眾。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俄羅斯警察驅散反對普亭動員令的抗議民眾,在全國的範圍內逮捕了將近750人並執行拘留,在首都莫斯科就有370多人被逮捕,聖彼得堡則約有150人,OVD-Info表示,一些被逮捕的是未成年人,當中包含年幼的兒童。

世界上對普亭的批評持續蔓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等領導人,都分別對普亭的動員令以及主張戰爭的想法、手段批評,澤倫斯基因此呼籲聯合國成員要剝奪俄羅斯在安理會的否決權,拜登更形容俄羅斯試圖併吞烏克蘭的行為「令人髮指」。

而面對眾多批評,俄羅斯官方仍不認同這些反對意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4日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發表演說,指責西方國家嘗試要摧毀俄羅斯,「西方國家的反俄情緒(Russophobia)是史無前例的,現在這個情況很怪異,他們豪不避諱地揚言要打敗俄羅斯,還試著要摧毀、分裂俄羅斯」,反過頭指控西方國家恐俄的行為。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