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勸降俄軍。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澤倫斯基勸降俄軍。圖/翻攝自Facebook@zelenskiy.official

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發布局動員令後,不少國內青壯年男子上演大逃亡戲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六(24日)更向俄國軍隊喊話,表示俄軍不在乎人民死活,強調「向烏克蘭軍隊投降,總好過在俄軍的攻擊下喪生。」

綜合外媒報導,澤倫斯基批評普亭故意「讓公民去送死」,他也用俄語勸降俄軍,「你們將受到文明對待…沒有人會知道你們投降的狀況。」

「俄國宣佈動員後,立刻被國內公民自稱『入墳動員』絕非巧合」,澤倫斯基表示,俄國的指揮官並不在乎人民死活,他們只需要補充死者、受傷者、逃亡者或被俘的俄國士兵所留下的空位,更不在乎是由誰填補這些空位。

澤倫斯基喊話,決定自己生死的關鍵時刻已經到來,不拿徵兵書總比客死異鄉好,逃過犯罪的動員,也好過被批評,然後在法院承擔參與侵略戰爭的責任。

他強調,「向烏克蘭軍隊投降,總好過在我們的攻擊中喪生。」

烏軍近期大反攻,收復大片國土,暴露俄軍面臨嚴重後勤問題,普亭21日下達部分動員令,要徵召30萬的後備軍人前往烏克蘭前線,消息一出俄國出現逃難潮。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