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團」9天內3度癲癇! 動物園:不能說腦液化無致死風險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8月中下旬發現,18歲大貓熊「團團」行為與以往不同,食慾也不太好,嘴邊還曾出現過白色泡沫,園方及獸醫師回放監視器影像並對「團團」進行腦部檢查。北市動物園今(23)日下午表示,「團團」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也可見類似病變,目前身體狀況還算穩定,先投予抗癲癇藥物。

在8月中下旬時,保育員發現「團團」行為與以往不同、食慾也不太好、嘴邊有白沫,經由監視器畫面發現,「團團」曾於8月23日發生3分鐘疑似癲癇的症狀,隨後請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神經專科獸醫師會診,9月18日進行腦部MRI(磁振造影)精密的檢查。

MRI檢查結果顯示,「團團」左大腦半球有局部液化壞死病變,右大腦半球也可見類似病變,因此判斷可能為「團團」癲癇發作的原因,而在MRI檢查後也為「團團」採取腦脊髓液,送至各個實驗室進行後續的分析化驗,目前先投予抗癲癇藥物治療。

獸醫師鄭秋虹表示,發現「團團」有腦部病症後,持續在追溯每日的狀況,發現8月30、31日也有輕微發作癲癇1、2分鐘,不過沒有8月23日那次這麼嚴重,後續行為都還算正常,沒有影響日常生活。

鄭秋虹指出,腦液化另個學術名詞為「腦軟化」,為腦部在壞死的過程會呈現病變的反應,而後續的處理狀況會因病程、病因的不同,或是病變的快慢而有所不同,所以最終病程怎麼走還是需等檢驗結果。若比照人類年齡,「團團」目前約50、60歲了,不能說毫無致死風險,畢竟正在病變中,醫師及園方將持續密切觀察牠的情形。

而貓熊館館長陳玉燕表示,「團團」目前在後場休息,僅8月23日當天食慾比較低,後續有恢復平常8、9成的食慾,現在食慾還算良好。而「團團」生病的消息讓大家心疼與不捨,園方希望大家給予祝福,也會盡最大力量給予醫療照顧。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