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22)天宣布新增59例死亡個案,另外還有275例中重症個案,其中死亡最年輕個案為30多歲男性,有慢性精神疾病,確診檢驗肝臟有惡性腫瘤,拒絕積極治療最終過世;而在中重症則有1例15歲女生個案,快篩陽性隔天被發現在家昏倒、意識不清,外傷引起顱內出血,緊急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預計今天可轉出至一般普通病房。

30多歲男惡性腫瘤、肺炎胸水 拒絕積極治療確診3天過世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說明死亡跟中重症個案狀況,在59例死亡個案中,最年輕的是一名30多歲男性,本身有慢性精神疾病,曾接種過一劑疫苗,他在9/2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症狀,當天送急診後經過X光片、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肺炎胸水、肝臟疑似有惡性腫瘤,9/8經急診安排住院,起初PCR為陰性,但在住院期間,9/14又持續發燒,檢驗PCR陰轉陽,確診為新冠感染。

醫院方面開始給予瑞德西韋、類固醇以及氧氣面罩治療,同時個案有其他病癥如胸水、肝腫瘤部分,導致呼吸窘迫、病況惡化,且他也拒絕進一步積極檢查治療,最終不幸在9/16過世,死因為新冠肺炎,另外也有疑似惡性腫瘤診斷。

15歲女確診在家昏倒「顱內出血」 Ct值13.8緊急開刀取血塊

而在中重症特殊個案方面,羅一鈞指出有一名15歲女生,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也沒有慢性疾病,9/16快篩陽性確診新冠肺炎,隔天在家中被發現昏倒、意識不清,緊急送往急診,檢查時候發現有高燒、缺氧等症狀,另外進行PCR檢驗為陽性、Ct值13.8。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個案因為意識不清、突然昏倒的症狀,醫院方面也做了頭部電腦斷層,顯示有顱內出血的情況,包括左側硬腦膜下出血、腦內出血,疑似是有頭部外傷導致顱內出血,9/17緊急進行開顱減壓手術,取出血塊,術後恢復良好,在21日已經拔管移除呼吸器,預計今天可轉出加護病房到一般普通病房繼續治療。

羅一鈞提到,這例個案研判顱內出血不是新冠病毒本身直接造成病症,可能跟外傷有關,因此目前列在新冠相關重症個案,歸類在共病所引起的部分,而目前青少年累積重症個案有15例,其中有3例屬於共病引起,分別有車禍創傷、鎮靜劑過量,以及今天新增的頭部外傷引起顱內出血。

今天新增1例特殊重症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