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已經持續有3年之久,民眾都非常關心究竟何時會開放國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2)日表示,行政院院會上午將討論開放入境檢疫「0+7新制」,討論過後將公布相關細則,包含執行日期的可能性,預計最晚10月15日上路。

王必勝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在節目一開始,周玉蔻就直接詢問王必勝「何時會開放國門?總統、行政院已經核定開放0+7了」,王必勝鬆口,表示待會的行政院院會會對此做最後討論,若定案後會在院會後召開的記者會宣布。

至於實行入境檢疫0+7的具體時間,王必勝表示,大概10月中旬以前會實施,也就是10月15日,但還要再觀察疫情,要達到連續3天確診數都比上週的同一天下降的條件才行,而指揮中心本來預期這週或下週是最高點,但看來似乎上週就是最高點,「那我們設定的條件就是,疫情達到高點,後面的趨勢是(確診數)向下,那我們就要去大幅開放(國境),那現在看起來有這個趨勢,再一週觀察就可以確定」。

另外,周玉蔻也問及大眾最關心是否還要繼續戴口罩?王必勝表示,戴口罩是簡單又有效的防疫,故會較晚解除口罩禁令,但會分階段進行,例如在某些特定的時候要戴,像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而在制定政策時也會參考各國作法,用戶外、室內的標準衡量,之後再做研議,王必勝也透露,這波疫情過後希望可以維持社區低度流行(1天1萬例),之後再做政策上的調整。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