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台東池上強震造成不少災情,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彥指出,還好這次是分別發生規模6.4和6.8的地震,如果地震帶一次斷裂,恐怕會出現規模超過7的大地震;但也有學者認為,規模頂多達到6.9,不會超過7!

前震被當主震!次數規模漸增 似2018花蓮地震

918台東池上強震造成不少橋梁坍塌,而前一天的前震規模6.4,當時已經震撼全台。對此,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張文彥分析,這次發生地震的斷層帶大約70到80公里長,還好是分成兩次斷裂,分別發生規模6.4和6.8的地震,如果地震帶一次斷裂,恐怕出現規模超過7的大地震。

張文彥指出,如果地震規模達到7,而且是在陸地上,又是淺層,那個破壞恐怕就跟921差不多。

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則認為,「除非這兩個能量累積的地方是同時破裂,那它就會同時產生一個相對比較大的地震,我想也頂多規模6.9。」

池上地震序列準備收尾 專家:應視為預警參考

張文彥也提到,這回地震和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地震很相似,前震規模都不小,後續發生的地震,不管是次數還是規模,都沒有隨著時間遞減,反而是遞增,接著才發生主震,而這樣的經驗,也可以作為下次預警參考。

池上地震序列準備收尾。圖/台視新聞

目前餘震的次數和規模都已經越來越少,但還是要有防災意識,也得積極投入地底下孕震帶構造的調查。

台北/陶怡軒、楊文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