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公布國內新增46673例本土病例、39例死亡個案,另新增107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中症佔63例,重症44例。39例死亡個案中有1例3歲男童死亡,另外,今日新增6例MIS-C個案,其中5例已康復出院,1例將於今日出院。

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死亡的3歲男童有語言發育疾患,8月初接種過1劑疫苗,9/16出現新冠相關症狀,包含發燒、流鼻涕、寒顫、頭痛症狀,當天在家中快篩結果為陽性,也有到醫院診斷後返家服藥進行居家照護。在隔天9/17上午家長發現小朋友在睡覺,不過接近中午時,就發現小朋友趴在床上沒有反應,疑似有看到嘔吐物在床上,緊急通知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不過到院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經過急救也沒辦法挽回病況,不幸過世。經過司法相驗的死因包含呼吸衰竭、上呼吸道感染以及以新冠病毒感染,這是今日新增在家中死亡幼兒個案,而今年累積的幼兒死亡個案累積至33例。

另外,兒童重症部分今日增加6例MIS-C個案,其中1例今天會順利出院,其他5例都已經康復出院,年齡分布從1歲到10歲,其中5例是5歲以下的兒童,且都沒接種過疫苗,而10歲童有接種過2劑。

圖/指揮中心提供

其中一例較特殊的4歲女童,沒接種過疫苗,也沒有慢性疾病,5/28曾確診過新冠肺炎,在9/6時出現發燒、腹痛等症狀,於9/9到急診,起初懷疑是急性腸胃炎收治住院,住院後出現結膜炎、草莓舌、嘴唇乾裂症狀,改診斷為MIS-C,並給予免疫球蛋白等藥物治療後,病況逐漸好轉,最後於9/15出院。這例特殊個案,是在5月底確診,直到9月初發病,中間間隔101天,是目前確診後出現MIS-C症狀中間隔最長的個案。

另一名病況較嚴重的個案為5歲男童,有心因性休克情形,不過經治療後也已經順利出院,該男童沒有接種過疫苗,沒有慢性病史,7/20時確診過新冠肺炎,8/29開始出現發燒、紅眼、腹痛、皮疹症狀,9/5到醫院門診診斷,懷疑是MIS-C住院,經心臟超音波顯示有冠狀動脈擴大、心臟收縮力下降的情形,因為住院後的血壓偏低,認為有心因性休克,所以在9/6轉入加護病房治療觀察,給予免疫球蛋白、類固醇治療後,病況好轉,已經順利於9/17出院。這名個案中間有出現過較嚴重的心臟方面影響,不過經過醫療團隊細心診治後,也已經康復出院。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