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圖/非凡新聞
德國總理蕭茲。圖/非凡新聞

歐洲能源危機持續擴大,各國積極備戰冬季。雖然目前德國天然氣儲備量已經接近9成,但還是急找替代能源,總理蕭茲(Olaf Scholz)預計25日將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要跟阿聯簽訂液化天然氣合約。而比利時為了節能,關閉公共設施夜間照明,就連高速公路都是一片漆黑。

比利時高速公路不開燈 年省40萬歐元電費

比利時瓦隆大區夜間熄燈節能,高速公路也不例外,當地政府估算高速公路晚上不開燈,一年可省下40萬歐元電費。比利時瓦隆區能源部長Phillipe Henry說,高速公路的照明設備近幾年才換新,已經比之前節能很多,而夜間關閉照明可以減少能源消耗。

比利時高速公路不開燈,年省40萬歐元電費。圖/非凡新聞

備戰寒冬! 德國找上阿聯簽液化天然氣合約

歐洲各地夜間氣溫已經降到攝氏10度以下,眼看冬季用電高峰在即,德國加快腳步努力把天然氣儲備量拉高到9成,同時增設浮動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哈貝克表示,天然氣供應量正在慢慢擴大當中,德國政府一直在跟其他國家進行協商,包括阿拉伯半島國家。而德國總理蕭茲預計25日出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署液化天然氣合約,提高液化天然氣進口量。

若碰上極端寒流 法能源監管會預告「斷電」

另外,法國不敢把話說得太滿,預告一旦今年冬天碰上極端寒流,可能會選擇性停電。法國能源監管委員會主席Emmanuelle Wargon表示,如果今年冬天非常寒冷,法國電力公司來不及重啟核電廠,將採取特殊斷電措施,但也保證絕不會切斷民宅的天然氣供應。

而且法國政府也跨海把腦筋動到愛爾蘭身上,兩國聯手打造價值10億歐元的海底電纜,預計2026年啟用,讓兩國電力資源互通有無。

台北/王絜、林佳瑩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