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強震房屋倒塌,「科技」救災首度投入救援。圖/台視新聞
918強震房屋倒塌,「科技」救災首度投入救援。圖/台視新聞

918花蓮地震造成房屋倒塌,MIT科技救災團隊原本到花蓮進行「921大地震防災演練」,馬上把技術實際投入救援。透過空拍和數據整合製造「災區模型」,找到最適合救援的路線,不止爭取黃金救援時間,還成為救難英雄們的最佳守護者。

結合空拍建立防災模型 斷垣殘壁中急救援

918地牛翻身,花蓮玉里三層樓建築物倒塌,當下甚至有4人被困在裡面,不過怎麼在重重阻礙中救出受困民眾?MIT台灣科技立大功。

將空拍畫面轉換成影像模型,接著再結合數據,窗戶的寬度及建築物傾斜的角度,全都一目了然。防災專業科技公司負責人鄭錦桐說明,建築物結構已經倒塌,也不曉得怎麼進去比較安全,所以當時透過模型,指揮官討論後才進入建築物。

結合空拍建立防災模型。圖/台視新聞

科技救災!從倒塌建物中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救難英雄們如何挺進最安全?這項技術首度應用在地震現場,短短三小時就成功救援。防災專業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李浩光表示,天色暗下來後,就在現場開始建模,結合搜救隊員提供的現場資訊,完成資訊整合以後,可以呈現裡面所有生命現象及現場的救難狀況。

原本是到花蓮進行921大地震演練,防災科技團隊卻碰上918地震,直接投入救援。台灣科技發揮實力,用精準數據當救難團隊的智能軍師。

花蓮/謝安、張元杰、黃鈞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