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級央行週,美升3碼、台升半碼成共識?。圖/非凡新聞
全球超級央行週,美升3碼、台升半碼成共識?。圖/非凡新聞

全球金融市場「超級央行週」登場,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這次會升息3碼,而台灣央行將升息半碼。專家分析,目前台灣物價並沒有需要立即抑制的風險,央行可能會預留政策空間,以便下次彈性調整,另外央行也會考量如果升息力道太大,將壓抑經濟成長。

央行鴿派升半碼?過猛傷經濟、通膨相對溫和

「最大問題是,美國聯準會是否會讓市場崩潰、是否會讓我們陷入衰退,這個答案我們尚未得知,但我認為他們會如此。」投資部落客不敢掉以輕心,緊盯美國聯準會政策動向。

本週迎來全球「超級央行週」,金融市場面臨考驗,包括台灣、美國、英國、瑞士以及日本等至少12國央行將公布利率決策。其中Fed將在台灣22日清晨公布,市場普遍預期升息3碼,台灣央行緊跟在後,在美國宣布政策後,22日舉行第3季央行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將維持平緩步調,升半碼的機率最高。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台灣物價沒有需要馬上抑制的風險,央行可能會預留一點政策空間,例如讓下次可以再彈性一點,有多一點的貨幣政策思考。另外,除了物價外,央行也擔心升息過快,會不會壓抑到經濟成長。

瑞士變3碼?英至少2碼?全球緊縮潮恐壞經濟

全球央行決策牽動金融市場,英國可能在22日晚間再次宣布大幅升息2碼,儘管還是有可能升到3碼,但政府的緊急能源補助方案有助於壓低通膨峰值;瑞銀22日將加入升息3碼行列、巴西央行則可能按兵不動,終結這波緊縮循環。美國經濟學家示警,這波通膨恐怕還沒看到終點。

全球央行政策預估。圖/非凡新聞

Manulife投信國際宏觀經濟策略師Eric Theoret表示,10年營虧平衡依舊在2.4%,而在Fed真正宣布穩定物價政策之前,降低基於市場的通膨預期指標,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各大銀行機構紛紛調降明年GDP,高盛預估,美國2023年GDP調降到1.1%,加上過去2週將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上調75個基點,到2022年底的最終利率預測為4%至4.25%,世界銀行擔憂,隨著世界多國央行同時升息,明年經濟可能走向衰退,迎來更大金融危機。

高盛預估,美國2023年GDP調降到1.1%。圖/非凡新聞

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