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首例猴痘個案。圖/翻攝自Unsplash
中國出現首例猴痘個案。圖/翻攝自Unsplash

猴痘疫情持續在全球影響,其中中國重慶16日晚間,通報第1例猴痘確診病例入境,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就在微博詳細說明猴痘病症資訊,此外,他建議「不要與外國人發生肌膚直接接觸」、「不要和陌生人發生肌膚接觸」引發歧視爭議。

吳尊友在微博發文提到,重慶確診1例境外移入的猴痘病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全球在8/7以前,已有89個國家和地區通報2萬7814例猴痘案例,其中有11例死亡;而到了9/5以前,已有102個國家、5萬2996例病例,且死亡18例,不到1個月病例數增加91%,好消息是歐美的疫情已明顯下降。

不過吳尊友為中國網友講解猴痘疫情和症狀,以及如何避免染疫等,他表示為了預防猴痘感染,第一個就是「不要同外國人發生肌膚直接接觸」,第二個是「不要同近期(三周內)從境外回國的人發生肌膚接觸」,第三個是「不要同陌生人發生肌膚接觸」。

吳尊友微博發文挨轟。圖/翻攝自微博@吳尊友

吳尊友的發文引發網友熱議,不少中國網友轉發就說「歧視、恐外」,還有人跳出來表示,當初新冠疫情剛開始時,外國朋友站出來說「中國人不是病毒」,現在這樣就像當初歧視中國人一樣,「一棒子打死外國人」。

而這番話也引發外國媒體關注,《CNN》、《BBC》、《路透社》都陸續報導,其中《CNN》報導指出,有網友表示「我們願意為發生事故購買汽車保險,但不會拒絕開車;我們戴上口罩防止感染COVID-19,但不會拒絕外出」,甚至有網友酸吳尊友在疫情期間的指導,「在如何處理COVID-19之後,還能相信他嗎」,皆引發國內外網友不滿。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