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未收到地震警報,可能是因為當地震度未達4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手機未收到地震警報,可能是因為當地震度未達4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近日地震不斷,全台各處都有感,然而有不少人指出,「明明感覺地震很大,為什麼一直都沒有收到手機簡訊警報?」在網路論壇中熱烈討論,不過氣象局表示,所居住的地點震度要達4級以上才會自動發送警報簡訊,而多處地點震度都小於4級,故當地民眾未收到通知。

氣象局表示,不少民眾曾因警報未發送至手機而要求氣象局改善,也有民眾說「這次地震,台北地區晃動這麼大,卻沒有收到簡訊」,認為系統根本就是故障,不過氣象局在先前有說明過,當地震度要達到4級以上才會發送通知,但有許多民眾仍不太清楚。

對此,氣象局解釋,民眾若在台北感到明顯搖晃,可能是所居住的樓層高,或者是場址效應。雖然這次地震規模達到6.4、6.8,但台北的震度只有2級,無法構成要發手機簡訊警報的條件,所以未收到通知是正常的。

如果民眾位在震度超過4級的區域。卻沒收到通知的情況,則可能是訊息發送時「正在通話中」、「正在使用3G上網」,或手機「開啟飛航模式」、「設定有拒收警報通知等」,以及「韌體未更新」等原因,民眾可以檢查設定,確認是否有設定好,才不會錯過警報消息。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