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諾貝爾」得獎名單出爐。圖/翻攝自YouTube@Improbable Research
「搞笑諾貝爾」得獎名單出爐。圖/翻攝自YouTube@Improbable Research

每年10月又到了公布諾貝爾獎的時候,在公布獲獎名單前夕,另類的「搞笑諾貝爾獎」會搶先公布搞怪的得獎名單,與正牌諾貝爾獎「打對台」。今年日本一群科學家提出「轉水龍頭該用幾根手指」的研究項目獲獎,幫日本締造連續16年得獎的紀錄。

轉水龍頭該用幾根手指?日本團隊深入研究多年

打開水龍頭,到底用幾根手指頭最科學?其中居然也有深奧學問,而且日本一群科學家深入這個問題研究多年,闡明人們在握住與轉動旋鈕時,手指使用方式的變化,還因此獲得2022年「搞笑諾貝爾」工學獎。

得獎者是日本千葉工業大學的松崎元教授5人團隊,他們發現轉動直徑1公分以下的水龍頭,用2根手指的人最多,轉動1至1.1公分尺寸水龍頭,用2根或3根的人各一半,轉動直徑更大的水龍頭,大多會使用3根手指,如果轉動9公分以上的水龍頭,大家幾乎會用5根手指去轉。

這項科學實驗成果早在23年前、1999年就已經發表論文,希望提供衛浴業者參考,應該改良水龍頭的旋鈕,讓消費者更方便使用,或許因此獲得今年「搞笑諾貝爾獎」,而松崎元教授表示,設計領域很多人研究「無意識行為」,希望更多設計師獲得這個獎。

日本千葉工業大學的松崎元教授團隊研究「轉水龍頭該用幾根手指」獲獎。圖/翻攝自YouTube@Improbable Research

「搞笑諾貝爾」有獎金!可得10兆...辛巴威幣

領銜研究的松崎元教授對於獲獎非常高興,這也幫日本創下連續16年獲獎的殊榮,但得獎者可不像正宗諾貝爾獎有百萬美元獎金,只能拿到已停止流通的辛巴威幣10兆元鈔票當獎金,等同壁紙,百分百符合「搞笑諾貝爾獎」開玩笑戲謔的本質。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