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近日升溫中,但有網友在PTT流傳「邊境10月將開放」的時程表,其中點出10/10實施入境免居檢、開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取消限團令等措施,對此指揮官王必勝回應「10月有機會」,但10月上旬機會很小,因為根據數據推估,下周三(21)或下下周三(28)疫情將達到最高峰,趨勢轉往下掉,在這段時間才會討論規劃,也要給各部會、業者、民眾準備和因應,因此時程安排不會在10月上旬這麼快。

PTT網友15日流傳一張「邊境管理和開放建議」表格,表示指揮中心目前近期規劃和開放目標,指出現行規定每週5萬人次入境的限制,最快9/26就會開放到每週6萬人次,甚至10/10會試行「每天2萬人次」;另外入境免居檢、機場發放4劑快篩,也取消限團令,開放旅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PTT網友流傳邊境開放時程表。圖/翻攝自PTT@court0043

對此王必勝澄清,「10月有機會開放,但10月上旬的機率很小」,他表示因應全球邊境開放,若是國內疫情可控,當然也會著手規劃,目前也積極跟各部會討論邊境開放作為,但細節還要深入討論,時程、放寬程度要再看疫情發展。

下周到下下周疫情將達高峰 10月上旬邊境開放機會小

而以今天疫情來看,國內已經連續4天破4萬,王必勝表示,根據模型推估,下周三(21)或是下下周三(28)會達到最高點,之後會再往下掉,時間上來算應該已經到10月初之後,因此就算即時宣布,加上相關措施修正和因應,需要給各部會、各單位、業者和民眾準備,勢必不會在10月上旬這麼快。

王必勝指出,表格上寫到的時程和內容,經過討論都有再修正,並非最新版本,至於討論了哪些方向,他表示有些可前期推動的就會先進行,只是0+7因為要考慮很多規劃,總量管制、自主防疫規定調整、禁團令、簽證、防疫旅館和車隊、入境交通等,每一個都牽動各部會,加上台灣已經邊境管制很長一段時間,解封要思考、安排很多細節,因此待討論清楚、妥當後會再進一步宣布。

▶點我看記者會完整直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