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公布國內新增45269例本土病例、57例死亡個案,另新增186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中症佔135例,重症51例。57例死亡個案中,年齡介於90多歲至10多歲,其中一名重症死亡個案為10多歲的男童,因肺炎合併呼吸衰竭、免疫不全過世。另外,今日新增2例MIS-C,以及1例哮吼。

圖/指揮中心提供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該名10多歲男童未接種過疫苗,有先天性免疫系統疾病,也有一些多重慢性疾病。8/23時有發燒症狀,快篩陽性,後來症狀好轉,直到8/27再度出現發燒症狀送往急診,經PCR篩檢為陽性,且經X光檢查並無發現肺炎,便返家服藥。9/3開始陸續有呼吸急促、腹瀉、昏睡的症狀,於是9/5再前往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有雙側肺炎,住院使用抗生素及高流量氧氣鼻管治療,不過在住院時因病況惡化,不幸於9/11過世,死因為肺炎合併呼吸衰竭、免疫不全。這是今年累積第32位兒童死亡,而因肺炎死亡的兒童個案則累積7名。

另外,今天特殊重症個案新增2例MIS-C以及1例哮吼。兩例MIS-C都是1歲男童,皆無慢性病史,也皆未確診過、未接種過疫苗。其中一例MIS-C個案於9/9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腹瀉、嘔吐的症狀,9/11送至急診,快篩和PCR篩檢都是陽性,Ct值為17.8,經抽血檢查出發炎指數和凝血功能異常,診斷為MIS-C收治住院,並給予免疫球蛋白和類固醇治療。

另一例MIS-C個案則是於9/4出現發燒、腹瀉、皮疹症狀,9/8送急診,經PCR篩檢為陽性,Ct值34,當時檢查出全身皮疹、喉嚨紅腫、也發現發炎指數升高,診斷為MIS-C,收治住院並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目前在一般病房中住院。

至於比較嚴重的哮吼個案為3歲男童,在8/29時打過1劑疫苗,沒有其他慢性疾病。男童於9/9開始發燒,燒至40度,有咳嗽、流鼻水症狀,9/10時家長發現有呼吸困難、呼吸雜音症狀,緊急將男童送至急診,經檢查發現有胸凹、喘鳴,快篩陽性反應,診斷是新冠感染合併哮吼、呼吸窘迫的情形,收住到加護病房,使用高流量氧氣鼻管,並給予瑞德西韋和類固醇治療,目前在加護病房中治療、觀察。

圖/指揮中心提供

截至目前,兒童重症累積210例,MIS-C有131例,肺炎部分增加至23例,哮吼部分則增加至11例。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