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正式表決通過台灣政策法,將送院會審查,其中部分象徵性條文有些微修改,如我國駐處更名台灣代表處,另將台灣指定為主要非北約同盟國,被視為將挑戰「一個中國」政策原則,引發國際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天受訪表示,法案通過讓台灣被看見是好事,但如同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比喻「藥不能一次全吞」,應用嚴謹的態度看待後續的發展。

柯文哲今天出席全民國防教育訓練中心揭牌,針對台灣政策法一事,他認為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本來就不應該被摒除在國際秩序之外,台灣政策法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是好事,讓台灣更被世界看見,但目前法案只是在委員會通過,接下來還要經過參議院、 眾議院,時間還很長,中間條文會怎麼修改,仍是未知數。

柯文哲透露,法案通過的消息出來後,看到很多評論,其中看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評論很有趣,她比喻生病的人要吃藥,醫生也開了3天份的藥,一天吃3次,病人不能一次把所有藥都吞下去。柯文哲說,回到現實問題,法案通過是一件事,如何執行又是另一回事,不然就好像把醫生開的藥全部吞下去,認為在這件事情上,還是要保持嚴謹態度追蹤後續發展。

他強調,國外支持、關心和援助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國內自己的準備,烏俄戰爭發生後,台北市重新檢討,發現萬安演習後有很多問題,因此計畫成立全民國防教育訓練中心,「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才是一個比較正確的態度。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