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表示新冠大流行有望終結。圖/翻攝自Facebook@WHO
譚德塞表示新冠大流行有望終結。圖/翻攝自Facebook@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三(14日)表示,上週全球新冠肺炎死亡人數為2020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最低,這也顯示全球疫情可能出現轉捩點。

根據《美聯社》報導,譚德塞在日內瓦舉行的視訊記者會上表示,新冠肺炎新增通報病例已降至2020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我們在終止疫情上,處於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態,我們還沒有到達終點,但終點就在眼前。」

WHO在新冠肺炎每週監測報告中指出,過去一週全球死亡人數約11,000人,較先前下降了22%;新增確診個案310萬例,下降了28%,延續了全球疫情下降的趨勢。

儘管如此,WHO仍警告,許多國家目前已經放鬆對新冠肺炎的監測,這表示有許多病例被忽視,WHO也發佈了一套政策簡報,供各國政府在預計冬季疫情上升前加強應對病毒的努力,並警告若是出現新的變種,至今為止取得的抗疫成果可能前功盡棄。

譚德塞表示,現在是停止奔跑最糟糕的時候,我們應該更加努力地奔跑,確保衝過終點線,再收穫辛勤工作的回報,「如果我們現在不利用這個機會,我們就面臨更多變種、更多死亡、更多干擾和更多不確定性。」

WHO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以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為主流,佔全球最大公共資料庫共用病毒樣本近90%。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