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女王朝非洲小孩扔食物影片。圖/FB@The Royal Family、MyGoPen官網
網瘋傳女王朝非洲小孩扔食物影片。圖/FB@The Royal Family、MyGoPen官網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全球多國紛紛哀悼緬懷,不過近日在社群平台突瘋傳一段「女王把食物扔給非洲小孩」的影片,影片中的女子造型神似女王,但因畫質模糊一度掀起討論,不過假訊息查核網站「MyGoPen」發文澄清影片是假的,表示這是「電影片段」!

「MyGoPen」發文表示,網路上流傳女王本人把食物扔給非洲孩子,還說「就像他們是雞一樣,安息吧...爛在地獄裡」,引發議論,對此經過查證後,發現是法國導演Gabriel Veyre在1899年到1900年拍攝的電影,女王在1926年出生,根本不可能是她本人。

網瘋傳假影片。圖/翻攝自MyGoPen官網

此外,影片畫質模糊,片中女子戴著一頂白色寬帽、一身白色澎長裙,形態的確神似女王,不過經過截圖的圖像比對後,證實是導演在當時法屬印度支那(現在的越南)所拍攝,女子則是當時法屬印度支那總督Paul Doumer(保羅‧杜默)的妻女,她們正在向當地兒童扔硬幣。

而早在2020年7月12日,臉書粉專「歷史時空2.0進級版」就曾介紹原段影片,提到這是1990年最早期電影的亞洲區片段,是電影發明者盧米埃兄弟的第1274號收藏品,在網路電影資料庫(IMBd)也有這部電影的介紹。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