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認為強制口罩令「很好笑」,王必勝指出,柯文哲每天都有很多見解。合成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指揮中心提供
柯文哲認為強制口罩令「很好笑」,王必勝指出,柯文哲每天都有很多見解。合成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指揮中心提供

在2021年5月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升級三級警戒後,指揮中心規定外出強制配戴口罩,至今雖然在運動、戶外工作等特定情況下可不用戴口罩,但其他場合仍要戴好口罩,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備詢時談到口罩令政策,直言「很好笑」,因全世界只剩中國、北韓等共產國家和台灣一樣嚴格規定戴口罩,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回應,柯文哲每天都有很多見解,但不論是誰的見解,只要對防疫有幫助,指揮中心都會納入參考。

許多國家已陸續解封,鬆綁防疫政策,像是解除戶外口罩令,但台灣目前除了在戶外運動、騎車、工作等,外出仍要戴好口罩,柯文哲12日在議會備詢時,被問到台灣何時才能脫下口罩,他回答,預計這波疫情過後可以考慮鬆綁口罩令,不過,柯文哲話鋒一轉,直指台灣嚴格要求戴口罩是政治考量,他更譏諷,現在全世界只剩下中國、北韓、台灣還在強制戴口罩,「不就很好笑了,中央每天在反共,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也指出,現在中央政策不夠明確,例如在外用餐、坐著敬酒可脫口罩,站著敬酒卻不行,模糊的規範會讓民眾無所適從。

今日下午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王必勝被問到對柯文哲的說法有何看法,他表示,柯文哲每天都有很多的見解,「我想今天他說戴口罩很可笑,可是明天也許他會說現在疫情升溫,防疫措施沒做好等等」,但無論是誰的見解,只要對防疫有幫助,指揮中心都會納入參考。

王必勝也說明,從疫情爆發至今,戴口罩一直以來是最有效、簡單預防傳染的防疫措施,現在國內面臨BA.5疫情高峰,希望民眾可以依照指揮中心規定戴好口罩,指揮中心對配戴口罩的規定一直都很明確,近期沒有特別的變動,民眾都已經習慣,他也感謝民眾的配合。

王必勝指出,針對不要逐桌敬酒有明確規定,在宴會時吃飯雖然可以拿下口罩,但起身就要戴好口罩,這是避免民眾沒有戴口罩的情況下不斷移動傳播,這是減少傳播的方式,未來若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會陸續調整防疫政策,也會檢討口罩相關指引。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