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12日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去在鄭南榕事件的拘捕角色。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說到,侯友宜說事情重來會做一樣決定,葉菊蘭痛批,侯友宜是否問心無愧。對此,侯友宜表示,相信民眾自有一定的公評,且尊重所有人的觀點;鄭南榕基金會則回應,侯友宜的做法和回應才讓家屬痛苦,在傷口上撒鹽。

12日上午鄭南榕75週年冥誕,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到紀念館參觀,但再提及鄭南榕事件,當時侯友宜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帶隊拘捕鄭南榕,而侯友宜辦公室反擊是政治操作,讓民進黨再度砲火回擊。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說,希望侯市長能夠面對轉型正義的真相,確實向家屬道歉,不要再拿這件事情做政治操作。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我相信民眾自有一定的公評,我尊重所有人的觀點,我現在要好好的為人民努力做事」。

鄭南榕冥誕! 基金會執行長批侯「傷口灑鹽」

侯市長把問題交給市民評斷,不過前一天,陪同林佳龍的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宜曾說過,重來一次侯友宜會做相同決定,激動反問他是否問心無愧。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表示,「他會有這樣的發言,其實才是讓家屬是痛苦的,傷口上撒鹽巴、欠缺一個反省,做政治操作,而且重點是聽命行事迴避責任,選舉的時候剛好是最好的檢驗機會」。

恰巧碰上侯友宜任內最後一次總質詢,議員也要侯友宜講清楚。侯友宜說,相信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制度,都是依法行政,這本來就是公務人員應有的態度。

就算時空背景大不相同,侯友宜面對三十多年前的事件,回應依舊、態度依舊。 

台北、新北/傅詩涵、黃澄柏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