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風力、太陽能及沼氣發電,德國村莊達能源獨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靠風力、太陽能及沼氣發電,德國村莊達能源獨立。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位在柏林郊區的費爾特海姆(Feldheim),是德國第一個自給自足能源村,由於當地只用沼氣、太陽能和風力等再生能源發電,不用石油和天然氣,加上當地居民自建獨立電網,所以幾乎不受這次能源危機影響,吸引全球各國爭相考察效仿。

德能源村風力強勁 發電量可供5.5萬戶家庭

周邊因停電一片漆黑,不過就只有德國柏林近郊的費爾特海姆小村莊還有亮光,那裡能源完全自給自足。在這個海拔150公尺的台地上,終年風力強勁,光是風力發電量就足夠供應給5萬5千戶家庭使用,遠遠超過當地人口150人的用量,德國之聲報導指出,生產過剩的電有99%都賣回去德國國家電網。

靠風力、太陽能、沼氣發電 德村莊達能源獨立

除了風力,當地還利用閒置軍事用地大量裝設太陽能板,而且當地利用農業廢棄物建立沼氣和地熱發電廠,靠再生能源達到能源獨立,也是德國西部小鎮薩爾貝克的夢想。

薩爾貝克氣候社區發展協會Ewald Baar表示,鎮民把能源運作得很順利,每個人也都能從中獲益,鎮民可以1千歐元入股,有人甚至買了10股,不過不管買幾股每個人都有股利,鎮民透過整個能源計畫賺取利潤,是薩爾貝克的特別之處。

拚能源自給 德小鎮鼓勵民眾投資社區電廠

薩爾貝克一群居民從10年前就開始發展各種再生能源,並成立合作社鼓勵民眾投資社區電廠,目標在2030年達到能源自給。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德國設法擺脫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之際,這類能源村莊的發展備受關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