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疫新制上路,確診者同班師生「以篩代隔」。圖/台視新聞
校園防疫新制上路,確診者同班師生「以篩代隔」。圖/台視新聞

今(12)日起,高中以下學校的防疫規定改採「以篩代隔」,確診者的同班師生只要快篩陰性、沒有症狀,就可以繼續上課,雖說不會重演「停課之亂」,但部分家長擔心本土疫情正在升溫,只要求快篩一次且校方沒有強制力,就怕存有染疫黑數。而針對疫情發展,指揮中心分析近一週的本土確診數,比先前的增幅相對趨緩,外界也好奇,這代表疫情已接近高峰了嗎?

校園防疫新制上路 確診者同班師生「以篩代隔」

中秋連假結束,學生們收心上課,同時校園防疫新制也上路。高中以下學校班上如果有確診者或快篩陽性者,要進行7天居家照護,其他同班同學跟老師如果快篩陰性又無症狀,就能繼續在學校上課。

校園防疫新制上路。圖/台視新聞

對於新的防疫措施,有家長認為現在面臨新疫情,還是會擔心;不過也有家長放心表示,小孩年紀還小,視訊上課比較搞不清楚狀況,認為在學校上課比較好。

疫情漸升溫、校方無強制力 家長憂有染疫黑數

畢竟疫情正在升溫,染疫也有潛伏期,讓部分家長憂心只要求快篩一次且校方沒有強制力,就怕存有染疫黑數。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新措施會流失早期、潛在確診的小朋友,這也表示要把學童疫苗的覆蓋率打好打滿。

近一週本土確診增幅趨緩 陳秀熙:跟通報有關

此外,也有校方反映,上課期間如果有學生被通知確診,是要全班快篩完再上課嗎?這恐怕也會引發困擾。而指揮中心分析,近一週本土的新增確診數,比起上週增加8.2%,對比前一週的增幅相對趨緩,代表疫情已接近高峰了嗎?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本土確診趨緩跟「通報」有關係,因為中秋連假,「預估9月15日之後,應該每個地區都會有小波流行,大概4至5萬之間。」

連假後疫情 指揮中心估週二、三本土破5萬

指揮中心也預估週二、三的本土新增確診數有機會飆破五萬例。究竟何時會達到疫情高峰,仍充滿變數。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