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圖/指揮中心提供

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透露去年採購BNT疫苗的艱辛,還稱當時有接到政界、工商界大老電話,勸說買不到,不要浪費力氣。今(12)天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也特別公布當時採購BNT疫苗的時序表示,強調「絕無阻擋BNT進口!」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簡單來說,2021年就跟BNT談好採購事宜,但最後一刻因為中國政治介入導致簽約失敗,2021年7月中,德國議員也有揭露相關訊息。

到了同年6月,王必勝指出,有企業願意出資購買,但在洽詢原廠後仍要求有政府擔保,因此政府與台積電和鴻海一個月內開了13次專案會議,也完成簽約,慈濟則是在最後加入,最後3家企業也順利簽約完成交貨。

王必勝提到,政府沒有去主導中文復辟泰字樣等事情,過去曾有一批復辟泰的現貨,上面就有復辟泰的字樣,最後一樣有收件。

另外,台積電當時說與合約不符,要求機上人員拆除復辟泰外箱宣傳布條,王必勝強調,「並沒有這件事情,也沒有慈濟說政府官員阻擋一說,慈濟也在稍早發布澄清。」

王必勝強調,採購疫苗過程中還是要感謝各界幫助,包括日本、美國捐贈疫苗,也感謝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和慈濟的協助去購買疫苗,「但部分人士利用選舉、政治情況去做惡意操作,把時序都混淆了,這很令人遺憾,希望民眾不要相信他們的話。」

BNT疫苗採購時序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