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遇大豹溪暴漲!紅十字會水安隊遭指主辦 發文喊冤

民眾大豹溪烤肉遇山洪。圖/台視新聞

受到中颱「梅花」外圍環流影響,昨(11)天上午新北市大豹溪溪水暴漲,當時「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正在附近水域戒護,順道邀請親友一起烤肉,沒想到溪水突然暴漲,瞬間沖走烤肉用品、棚架,現場還有其他民眾冒險想撿桌椅,志工則是趕緊吹哨勸離、協助民眾上岸。不過,外傳當時的烤肉活動是由大隊的教練和志工所舉辦,對此紅十字會作出回應,表示遭到誤解。

大豹溪暴漲影片在事後被轉發到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公開版」,有網友爆料這場烤肉活動疑似是平常負責協勤守護水域的紅十字會水安隊新北市救生員教育服務推廣協會,為教練和志工連辦3天的中秋烤肉活動,引來網友抨擊。

民眾烤肉碰上溪水暴漲,場面一片混亂。圖/台視新聞

不過主辦單位昨日深夜,透過臉書專頁111聯合會總幹事發文表示,昨日的水域狀況不佳,教練們判斷民眾不適合下水,但因僅是志工,並無公權力可以驅離民眾,所以只能柔性勸導不要下水,並隨時觀察水域狀況。

主辦單位指出,11點多教練們發現水域開始混濁、夾雜泥沙且有浮木漂,立即吹哨疏散民眾,群眾也相當配合開始收拾東西,但是洪水5分鐘內就暴漲起來,且洪水來的又快又猛,夥伴們便勸導民眾放棄所有物品,並協助遊客撤離,雖然處於危急的狀況,幸好有教練們的指揮疏散,儘管有許多民眾的物品被沖走,所幸全體志工及民眾全部都平安上岸。

主辦單位進一步表示,由於影片的原發文者並沒有詳加敘述,所以引發了許多群眾的留言及討論,造成夥伴被誤解及污名化,強調團隊是去當志工協助維護民眾的安全,卻被誤解為是聚眾烤肉的團體,「或許各位看了各界的留言覺得不舒服,但是多做解釋並沒什麼意義,希望大家堅持自己的初心,默默做個守護群眾的志工。」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