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颱風持續逼近,中央氣象局今(11)日晚間11點40分召開記者會,指出明(12)、後兩天是最近台灣的時候,氣象局也針對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提醒民眾留意短延時強降雨。

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梅花颱風中心目前在台北東南東方大約320公里的海面上,估計持續以較緩慢速度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對台灣東半部及北部海面構成威脅。

颱風路徑圖。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受到梅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日白天在新北市、桃園市山區已有豪雨發生,其中新北烏來已累積324.5毫米、桃園復興235.5毫米,中部以北、東部及東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中央氣象局也針對9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新北市山區今晚至明日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桃園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新北至苗栗、宜蘭地區及台北、台中、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強陣風、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

豪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伍婉華指出,已觀測到3至4米長浪,預估今晚至明日台灣東半部及北部海面風浪偏大,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其他海面風浪亦將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

伍婉華提醒,西半部、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澎湖也易有8至9級強陣風,請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