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三世首次發表演說 表達對小兒子哈利夫婦的關愛。圖/美聯社、路透社
查爾斯三世首次發表演說 表達對小兒子哈利夫婦的關愛。圖/美聯社、路透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離世,繼任為國王的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回到倫敦白金漢宮,首次以國王身分發表電視演說,他強調一定會遵從母親的遺志,維護憲法原則,並且奉獻一生、為民服務。查爾斯表現四平八穩,普遍獲得民眾肯定。他在演說中也宣布將「威爾斯親王」的頭銜交棒給威廉王子,並罕見對哈利王子夫婦表達關愛。

查爾斯三世發表電視演說 承諾盡職一如母親

英國新任國王查爾斯三世9日回到白金漢宮,首度以國王的身分發表電視演說,他感性地說,「親愛的媽媽,在您踏上最後一趟旅程,與先一步辭世的親愛爸爸團圓之際,我只想說一聲,謝謝您。」言談之中透露對母親的思念。

查爾斯承諾,他一定會遵從母親的遺志,奉獻一生、為民服務,如同母親始終不懈為國奉獻,他將賦予餘生光陰,維護英國核心的憲政制度。

查爾斯宣布 威廉繼任威爾斯親王

查爾斯也宣布,懷著驕傲的心情冊封大兒子威廉為「威爾斯親王」,自己承襲超過50年的頭銜及責任,將由威廉接下;同時也沒忘記小兒子哈利, 查爾斯說,「我也要表達我對哈利與梅根的愛,當他們在海外為他們的人生打拚。」

接見新任首相特拉斯 查爾斯坦言母親辭世讓他害怕

查爾斯收拾悲傷的心情,演說表現四平八穩,普遍獲得民眾肯定,有人大讚演說使用了「媽媽、爸爸」的字詞很親民,平穩中又富有情感。

查爾斯接見英國首相特拉斯。圖/美聯社、路透社

回到倫敦後,查爾斯也首度以國王的身分接見新任首相特拉斯,查爾斯坦言,「我一直害怕(女王過世)這一刻到來,我想很多人也是一樣,但要努力讓一切持續運作。」

新國王的登基會議,預計倫敦時間10日上午10點(台灣時間下午5點)舉行,在聖詹姆士宮舉行,預料樞密院成員將全員出席,宣告查爾斯三世正式繼任即位。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