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辭世,繼任為國王的查爾斯三世,9日稍晚來到倫敦白金漢宮,不但接見了新任首相特拉斯(Liz Truss),並且首次發表電視演說,查爾斯矢言遵從女王的遺志,維護憲法原則。新國王的登基會議,預計在倫敦時間10日上午10點,也就是台灣時間下午5點舉行,宣告新國王登基繼任。

查爾斯三世抵達白金漢宮 民眾高喊「國王萬歲」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高齡96歲辭世,英國立刻啟動倫敦橋計劃跟新國王的繼位程序。繼位的查爾斯與妻子卡蜜拉,從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搭機抵達倫敦,並搭車前往白金漢宮,大批民眾在廣場前高唱《天佑國王》迎接他,查爾斯親切和民眾握手,隨後偕妻子卡蜜拉進入白金漢宮,並且接見了新任首相特拉斯,台灣時間10日凌晨1點,發表了繼任國王後第一場電視演說。

查爾斯三世演說 「遵從女王遺志、維護憲法」

查爾斯首先對「親愛的母親」伊莉莎白二世的「愛和奉獻」表達感謝,並向女王終其一生鞠躬盡瘁服務人民致敬;作為新國王,查爾斯矢言繼續如同伊莉莎白女王一般,以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對國家履行職責,維護英國國家核心的憲法原則。

查爾斯也說,母親伊莉莎白女王陛下所啟發的「愛、欽佩和尊重」,成為她在位70年統治的標誌,一直是他和全家人的榜樣;女王走過歡樂和慶祝的時代,以及悲傷和失落的時代,贏得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尊重、喜愛、欽佩和敬意,

查爾斯矢言,他將繼續和伊莉莎白女王一樣,以堅定不移的奉獻精神對國家履行職責,維護英國國家核心的憲法原則。而他的長子也是新王儲的威廉王子,將會繼承他的頭銜「康瓦爾公爵」,妻子凱特成為康瓦爾公爵夫人,兩人也被賦予威爾斯親王和威爾斯王妃封號。

新國王的登基會議,預計在台灣時間下午5點舉行,在聖詹姆士宮舉行,全體樞密院成員都會參加。至於女王的國葬,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會親赴喪禮,日本政府德仁也正在討論安排日皇德仁出席,大英國協國家的政要領袖,也都正在陸續安排中。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譯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