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岸田文雄與央行總裁會談日圓貶值。圖/翻攝自unspalash(示意圖)
日首相岸田文雄與央行總裁會談日圓貶值。圖/翻攝自unspalash(示意圖)

日幣貶不停跌至24年新低,7日一度來到1美元兌144日圓。據《NHK》報導,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於今(9)日中午前,前往首相官邸會見岸田文雄,就日圓匯率創近24年新低的外匯市場交換了意見。黑田東彥表示,「劇烈的匯率波動會使企業的經營方針變得不穩定、增加未來的不確定性,因此不是一件好事」。

黑田東彥與岸田文雄會議結束後,黑田東彥說,「就算一天只有波動2或3日圓,這也代表是個巨大的變化」,並與岸田文雄也談到了外匯市場的動向,但岸田並沒有給出任何具體指示或要求,且稱今後會繼續密切的關注金融和資本市場的動向。

此外,對於近期外匯市場的走勢,黑田東彥表示「不會對水平和市場走勢發表評論,但我認為匯率的突然波動會破壞企業管理政策的穩定性,並增加未來的不確定性,從某種意義上不覺得是好事」。

《共同社》另指出,在美國為遏制通脹而持續積極加息的情況下,日本央行為支撐經濟仍維持超低利率政策,拋售不利於資產運用的日圓的動向變得活躍。而美國以外的國家也在紛紛加息,歐洲央行(ECB)8日決定,將主要政策利率提高0.75%。而日本央行將於21、22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