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應景吃柚子要注意,有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過去曾碰到女患者在中秋節過後,因為手和脖子癢來就診,脖子上還出現詭異的「手印」。原來是女患者徒手剝柚子後沒洗手,又摸了脖子和手,後來又照到光,才引發光敏感性皮膚炎,需要兩到三個月才會消。醫師提醒,像是柚子等柑橘類水果或芹菜都含有光敏感成分,如果摸完沒洗手,又照到像太陽等光線,就可能誘發光敏感性皮膚炎。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單純沾到皮膚其實還好,它還不會造成什麼刺激反應,但是如果又在紫外線底下曝曬,曝曬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後,它就會因紫外線誘發出光敏感的成分,造成了所謂的皮膚炎,

原來女子會出現光敏感性皮膚炎,是因為她剝完柚子後沒洗手,但柚子皮因為含有漆酚類,也就是所謂的光敏感成分,如果皮膚不小心沾到像這樣的光敏感物質,又再照到陽光或是紫外線,就會產生光敏感性皮膚炎。

初期皮膚會發紅,萬一症狀變嚴重可能會出現水泡,這時候就得趕緊就診,如果沒及時就診,就可能像女子一樣,因為光敏感性皮膚炎產生色素沉澱,需要兩到三個月才會消退。

醫師提醒,除了柚子以外,還有這幾種蔬果也得摸完後趕緊洗手。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還有一些像檸檬、柑橘類的東西,甚至像芹菜,它本身都含有這個所謂光敏感的成分。」 

建議民眾最好戴手套剝柚子,或是摸完後盡速用肥皂洗手,才能避免發生光敏感性皮膚炎。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