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並出任英國首相。圖:台視新聞
特拉斯當選英國保守黨黨魁,並出任英國首相。圖:台視新聞


英國新首相誕生!47歲前外相特拉斯(Liz Truss)一如預期,以十二年國會議員這個不算長的政治資歷,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性首相,接替因醜聞下台的強森。支持者期許她師法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成為鐵娘子第二。

只是特拉斯接下的英國,通膨高漲,景氣進入衰退,烏俄戰爭造成能源價格飆漲,根據CNN報導,十月開始英國家戶能源年支出恐怕會來到12萬6千台幣,這也表示特拉斯上任後毫無蜜月期可言,必須即刻著手解決英國面對的各種問題。

特拉斯曾在競選期間承諾要大幅度減稅,並推出能源補貼,但是競爭對手跟在野黨都說,在英國的經濟和財政條件下,根本不切實際。

另外,特拉斯在國際上的鷹派立場鮮明,英國與中俄的關係,可能因此進一步惡化,而脫歐後的爭議,也可能觸怒歐盟跟美國等傳統盟友。

本集Podcast,主播林益如和資深編譯張立德將與大家聊聊,特拉斯的成長背景,在政壇崛起的過程,以及未來面對的挑戰。還有特拉斯在國際上似乎人緣不好,法國媒體甚至不客氣說她是一隻容易見風轉舵的「風信雞」,她的立場到底是什麼?她會像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那樣,為了理想堅持下去嗎?這些爭議都讓她的首相之路充滿挑戰。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2: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tvglobalinsight/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