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軒嵐諾颱風襲擊,南韓鋼鐵廠浦項鋼鐵面臨「水深火熱」的窘境。圖/翻攝自網路
受到軒嵐諾颱風襲擊,南韓鋼鐵廠浦項鋼鐵面臨「水深火熱」的窘境。圖/翻攝自網路

「軒嵐諾」颱風襲擊南韓,造成全球第六大鋼廠浦項受創,數量眾多的鋼捲浸泡在海水裡,浦項鋼鐵表示,已暫停設施運作,直到颱風離境。至於是否造成連鎖反應?中鋼指出,初步了解這次浦項設備受損似乎不輕,產量受損、報價提高,有利於亞洲鋼市,評估第四季鋼價向上的速度會加快。

鋼捲全「泡湯」! 浦項鋼廠遭海水倒灌損失慘重

各處多點發出火光,伴隨大量黑煙,讓天空變成一片灰矇矇,南韓重量級鋼鐵廠「浦項鋼鐵」,受到軒嵐諾颱風襲擊,不只發生火警,更帶來水災,海水倒灌進到廠區,不少鋼捲都浸泡在水裡,甚至淹沒整台車,造成嚴重災情。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表示,該廠主要是以生產熱壓鋼板、棒線跟鍍鋅產品為主,所以這幾項產品的報價接單或出貨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影響,水災可能造成設備受損的復原期間,如果嚴重的話,可能這個要幾個月的時間。

年產4200萬公噸!浦項鋼鐵停工 每日損失11億

浦項鋼鐵年產量高達4,200萬公噸,是全球第六大鋼鐵製造商,目前已暫停包括高爐在內的生產設施運作,直到颱風離境,有專家估計,每天損失恐怕超過新台幣11億元。

而突來的災情,打亂亞洲鋼鐵供需市場,這也讓台廠有望獲得轉單利基。黃建智指出,「第4季的盤價我們還在檢討中,可能也要去關注歐洲的能源危機,還有中國大陸最近的疫情、封控的狀況,從一些指標來看的話,的確也有一些正向的徵兆出現,不像以前那樣子,大家比較保守中性,來看待第4季的鋼鐵市場。」

鋼鐵業展望「中性保守」 中鋼估第4季盤價向上

中鋼評估接下來盤價,可能從原本下跌轉為平盤,原本平盤可能上漲,加上第4季本來就是傳統製造業跟鋼鐵業旺季,亞洲鋼市新動能值得期待。

非凡/唐家儀、林家宏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