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3日宣布,因應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飆漲,被迫調整汽油和柴油的價格,漲幅超過3成。消息一出,首都雅加達和鄰近城鎮湧現大量加油車潮。調漲油價在印尼向來是棘手的民生與政治議題,這次是否會引發政治風暴,有待觀察。

補貼能源預算增2倍 印尼政府放手油價調漲

加油站出現長長的車陣,機車族跟汽車族都搶著加油,因為再過1小時,油價就要調整,而這一漲就是3成。

機車族、汽車族都搶著加油。圖/路透社

印尼政府宣布,長期補貼的汽油價格自9月3日起,每公升從新台幣15.66調漲至20.58元,柴油價格則從10.75元調漲至14.13元,漲幅超過30%。

「現在政府必須在困難的時局中做出決定。」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解釋,因全球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飆漲,印尼今年能源補貼預算已膨脹兩倍,達到約340億美元,政府不堪負荷。

油價飆漲,民眾苦哈哈,靠交通工具為生的運將更是苦不堪言,多元計程車司機游禮直言,「這對我來說很難熬,油價低的時候,我的收入就已經下降了。」

調漲油價敏感 2014年佐科威面臨全國性抗議

調漲油價在印尼向來是棘手的民生與政治議題。上次調整油價是2014年,當時剛上任的佐科威希望健全國家財政,不料卻引起全國性抗議。

印尼財政部長英卓華(Sri Mulyani Indrawati)強調,「我們會密切監測能源和礦業部長宣布調漲油價後,對通貨膨脹、經濟成長跟貧窮率的影響。」印尼8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達到4.6%,和其他國家相比顯得溫和,但這次的油價調整是否會演變成政治危機,值得觀察。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