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告別式3日舉行,普亭因行程太滿未到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戈巴契夫告別式3日舉行,普亭因行程太滿未到場。圖/美聯社、路透社

前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的葬禮,3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低調舉行,唯一出席的外國領袖只有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並未到場,而是由國安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出席,反映出普亭政府對於這位備受西方推崇的政治領袖,抱持複雜感受。戈巴契夫安葬於莫斯科新聖女公墓,跟多年前病逝的妻子一同長眠。

戈巴契夫葬禮低調舉行 普亭因「行程太滿」缺席

民眾魚貫而入,瞻仰前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的遺容,現場還響起電影《辛德勒名單》的莊嚴配樂。戈巴契夫的告別式,3日在莫斯科工會大廈的圓柱大廳登場,多達數千位民眾參加,街頭大排長龍,不過唯一出席的外國領袖,只有匈牙利總理奧班,也不見俄羅斯總統普亭的人影。《CNN》記者提到「克林姆林宮先前表示,因為普亭行程太滿,沒有時間參加葬禮」。

數千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參加戈巴契夫葬禮。圖/美聯社、路透社

戈巴契夫葬禮 數千民眾送最後一程

雖然葬禮並未以國葬形式舉行,但克林姆林宮強調,戈巴契夫的葬禮包含國葬元素,反映出普亭政府對於這位備受西方推崇的政治領袖,抱持複雜感受。不過普亭的盟友、俄羅斯前總統,現任國安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有出席告別式。

俄羅斯民眾表示,現正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邊緣,「我們需要戈巴契夫這樣的政治人物,穩定世界局勢」;也有人指出「戈巴契夫給了我們自由,特別在這個時代,來參加喪禮別有深意」。

告別式插曲 民眾舉紙條抗議遭警逮捕

告別式也出現一段插曲,一位民眾在場外舉起紙條抗議,遭到警方逮捕。告別式結束後,由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媒體人穆拉托夫(Andreyevich Muratov)手持戈巴契夫遺照,護送靈柩到莫斯科新聖女公墓安葬,跟多年前病逝的妻子一同長眠。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