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頭龜「傑納斯」25歲。圖/路透社
雙頭龜「傑納斯」25歲。圖/路透社

陸龜可以活80到150歲,但是雙頭龜另當別論,因為牠們的兩個頭沒辦法一起躲進殼裡、躲避掠食者,而瑞士一隻由人飼養的雙頭龜,今(3)日過25歲生日,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壽命最長的雙頭烏龜。

「傑納斯」曾腎結石開刀  照顧者:牠求生意志強

雙頭龜傑納斯1997年在瑞士自然史博物館孵化後,就接受貴賓級的照顧,3日歡度25歲生日,傑納斯2年前因為腎結石開刀,經過悉心照料,已經完全康復。照顧者布爾關表示,天有好生之德,傑納斯手術後復原得很好,也因為牠求生意志很強。

照顧者早晨會放音樂叫醒傑納斯,跟牠說話、餵牠吃有機生菜,每天按摩,用茶湯跟洋甘菊泡澡,還要規律運動,除了散步,還有滑板課。

體內器官組成曝 「傑納斯」2頭個性、口味大不同

傑納斯有2個頭、2個心臟、2副肺臟,但是共用消化系統,布爾關指出,牠只共用小腸、膀胱和腎,其他器官都有2套,至於運動功能,右頭主宰右側前後腿,左頭主宰左側前後腿。

傑納斯2個頭的個性不同,口味也不一樣,有時候會有衝突,例如右邊的頭比較活潑好奇,左邊的頭比較被動卻又貪吃,一個喜歡萵苣,另一個喜歡紅蘿蔔。

生活在野外的雙頭龜通常活不久,因為牠們的頭無法縮進殼裡,躲避天敵的攻擊,能活到25歲幾乎是天方夜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