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說明軒嵐諾最新動態。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說明軒嵐諾最新動態。圖/台視新聞

颱風「軒嵐諾」持續逼近台灣,氣象局今(3)日凌晨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指出,軒嵐諾今晚至明日上半天最接近台灣,北台灣、中部山區雨勢最為明顯,暴風圈有可能在今日下半天接觸台灣陸地。

軒嵐諾持續往北移動 宜蘭、新北、基隆陸警戒備

根據今日上午11點最新資料,軒嵐諾颱風位置在台灣東南東方約380公里的海面上,目前強度為中度颱風的上限,暴風半徑約為280公里,未來一段時間暴風半徑可能會有略為擴大的趨勢。

謝佩芸指出,颱風在過去一段時間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緩慢北上,預計今日也會持續以較緩慢的速度逐漸往北移動,因此目前海警的警戒區域包括台灣東半部及北部海域。

暴風圈有可能在今日下半天接觸台灣陸地,氣象局針對宜蘭縣、新北市、基隆市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提醒這些區域的民眾需多加留意。

未來24小時持續降雨 山區注意坍方落石、溪水暴漲

颱風外圍環流持續帶來降雨,颱風中心大致在台灣東風海面,持續為台灣帶來東北到偏北風,受外圍環流風及地形影響,上午這段時間西半部大致在雲林以北的沿海都出現較強的回波對流發展,也帶來明顯的雨勢。

除此之外,北風受地形影響,也在北台灣出現降雨,由於回波都是一陣一陣,也因此出現一陣一陣的間歇性大雨,但有下雨的時候雨勢都很明顯, 氣象局提醒各位在戶外外出活動交通要特別注意。

降雨情形在雨量觀測上,受到早上在西半部沿海較明顯的對流影響,上午從桃園以南到台中沿海都有較大累積雨量,苗栗沿海今天累積雨量已177毫米。而在整個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從昨天到今天累積雨量明顯區域在北台灣,台北山區最大累積雨量已288毫米。

而氣象局預期在未來24小時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降雨狀況會持續,並且可能在北部山區累積更多雨量,預估北部山區未來24小時可能來到300至450毫米,其餘新竹以北、平地、宜蘭地區以及台中、南投的山區累積雨量可能來到200至340毫米,降雨造成可能會出現坍方落石、溪水暴漲現象,提醒山區活動要特別注意。

今日下半天恆春半島、蘭嶼風力明顯增強

謝佩芸特別提醒風的部分,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西半部沿海地區有明顯強陣風,不少較靠近內陸平原區民眾能感覺到,今天跟昨天風力比平常強很多。今日下半天強風區域還會延伸到西南部的沿海鄉鎮,因此要提醒西南部南高屏的民眾,下午風力有機會再增強。

特別在颱風逐漸北上風場開始偏轉,今日下半天以後包括恆春半島、蘭嶼風力會明顯增強,蘭嶼的陣風有機會到12級。此外,隨颱風風向偏轉及颱風中心接近,東北部陸地及大台北地區晚間的風力也會明顯增強,尤其風向因地形因素,預估大台北盆地在入夜後會有明顯強陣風,預計在今日入夜後有機會持續到明日白天,謝佩芸提醒住在大台北都會區的民眾可趁白天盡快固定易掉落的物品、懸掛物。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