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軒嵐諾」持續逼近台灣,氣象局今(3)天凌晨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預報員謝佩芸指出,目前軒嵐諾往北轉北北西方向移動,預計今天入夜後到明(4)天上半天,將會是颱風中心、暴風圈範圍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北部、宜蘭、基隆地區民眾要留意天氣變化。

北部入夜降雨明顯 山區留意坍方、落石

軒嵐諾今天上午8點左右,位置約在鵝鑾鼻東北東方42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風速每秒48公尺,暴風半徑也從250公里略為擴大到280公里,強度略有增強。

謝佩芸指出,目前颱風中心在台東外海位置,環流為台灣帶來雲系,在雲林到竹苗沿海一帶有明顯的回波影響,正在下大雨,而往南延伸到中南部平原地區,也有明顯雨勢,隨著颱風東北風、北風持續灌進陸地,北部地區也會是一陣一陣明顯雨勢,提醒民眾降雨狀況會持續至入夜,還會越來越明顯。

另外,謝佩芸表示,今天白天到入夜,降雨最明顯的地方在北部地區,尤其北部山區累積雨量大,同時在中部山區到部分南部山區也有較大雨勢,因此在山區活動要注意坍方或落石現象。

花東背風側「留意焚風」 西部、東北部和離島恐有10級強陣風

而軒嵐諾帶來的外圍環流影響,將持續到明天白天,直到下半天降雨才有機會趨緩,不過要注意的是,花東地區雖然離颱風近,但因為環流受到山脈阻擋,花東的降雨反而少,還可能出現焚風,花東民眾反而要注意高溫。

謝佩芸再說明風力狀況,昨天開始受到軒嵐諾外圍環流影響,台灣西側、台灣海峽一帶因為沒有地形阻擋,風力明顯,預期今天西半部地區、東北部以及澎湖、馬祖地區,依然會有9-11級強陣風,下半天風向隨颱風轉變,蘭嶼地區風力逐漸增強,可能出現10-12級強陣風,入夜後西北風從台北淡水河口進入台北盆地,因此台北都會區風力感受十分明顯。

北部豪大雨、中部大雨 颱風離開後台灣天氣仍不穩

謝佩芸提醒,目前台灣海峽北側、東半部海面有觀測到3米左右浪高,富貴角早上浪也高達4米,可能還會持續增強,因此有3點要呼籲民眾,接下來北部豪大雨、中部大雨;沿海風浪大、陸地強陣風;東南部注意焚風,今明兩天適逢周末假日,如果非必要就避免前往海邊活動,山區活動也要留意坍方和落石現象,防颱工作要做足。

至於軒嵐諾北上後,台灣環境風場有什麼改變,謝佩芸表示,隨著颱風北上到日韓,5日後台灣環境會轉為西南風,但目前資料評估尚未達到西南氣流等級,但天氣仍不穩定,西半部地區還是有短暫降雨出現,後續北方是不是會有東北風接近,主要還得看颱風北上位置的環境系統評估。

▶點我看記者會完整直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