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狸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建造水壩作為巢穴。圖/翻攝自Unsplash
河狸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建造水壩作為巢穴。圖/翻攝自Unsplash

為了對抗野火、乾旱,美國科學家開始尋求「河狸」幫助,因為河狸每到一個地方都會建造水壩作為巢穴,牠們打造的水壩不僅能減緩水資源流失,還能做為天然的防火線,而牠們擅長建造水壩的特性,也意外成為科學家對抗暖化的利器。

自然工法!科學家放河狸蓋水壩 抗野火、乾旱

河狸走出鐵籠進入野生棲地,科學家大老遠把牠們抓來這裡野放,原因是牠們有項「特殊技能」,那就是可以幫人類對抗野火及乾旱。

根據外媒報導,先前因氣候變遷而加劇的大型野火橫掃西部,但科學家在灰燼中有了驚人發現,河狸建造的水壩形成一片綠洲,躲過祝融。

原來河狸是建造水壩的高手,牠們蓋新家的同時,也能大大減緩河水流向海洋的速度,如此一來就能把水資源鎖在上游,並且作為防火線,因為河狸進駐,綿延好幾公里的綠地逐漸形成。

生態水文學家斐爾費克斯指出,加州很多水資源並非來自雪水,而是來自地下水,河狸進駐減緩河水流失,讓許多水分滲進地下水層,多用來平常為作物澆水、為草坪澆水,因此河狸其實正在幫大家補充地下水。

雙面刃!河狸水壩在不缺水處恐加劇氾濫 影響農民生計

但河狸並非處處都受到歡迎,在不缺水的地方,牠們會加劇河水氾濫,讓農民相當頭痛,科學家這時就會把牠們轉移到缺水的地方,創造雙贏。

猶他大學河狸生態專家鮑伊斯就說,解決河狸擾民的問題,同時運用牠們擅長修復溪流的能力,讓牠們發揮效用。

透過這種方式,河狸已經打造了上千座天然水壩,天生的築巢本領,意外成為科學家對抗暖化的利器。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