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唱@無圍牆博物館》,小春帶您體驗大稻埕新舊交錯風光。圖/臺北市觀傳局提供
《開唱@無圍牆博物館》,小春帶您體驗大稻埕新舊交錯風光。圖/臺北市觀傳局提供

擁有百年風華的臺北,在城市的不同角落散發著不同的魅力。此次,將由五組創作歌手帶觀眾深入臺北5大無圍牆博物館區,體驗不同區域獨有的歷史文化,並在每集最後用創作來為旅程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首集節目由音樂創作人Kenzy小春(以下簡稱小春)帶觀眾探訪大稻埕的各種風光。第一站來到當地著名的《霞海城隍廟》,在第六代管理人陳文文的敘述中,了解到原來在1853年的頂下郊拚中,當時為了不再有更多的事端發生,決定將開基的城隍爺藏在牆裡頭,而《霞海城隍廟》於1859年正式建廟完成後,陸續修廟過幾次,仍舊沒人看過開基城隍爺的真面目。

音樂創作人小春在霞海城隍廟。圖/臺北市觀傳局提供

傳統與現代的交錯下的大稻埕

就如小春提到:「外國人來臺灣,我要帶他去哪裡,講真的我就帶你去廟,因為只要有廟的地方,旁邊一定都會有很多小吃,還有很多逛的地方」,在大稻埕探訪,永遠不用擔心肚子餓沒地方解決,更不會有無聊的時候。「我覺得大稻埕就是一個很棒的地方,而且他現在有點新舊在交替」小春如此說著。各式傳統小吃以及各類南北貨,都是這邊的特色。

不同類型的音樂交流

在《台北靈安社》總幹事吳柏勳的帶領下,小春及音樂製作人Tipsy高仰辰進行了北管演奏的體驗,也激發他們想收北管的音色來嘗試看看能否有不一樣的創作可能。也在《小島裡》與文化共同創辦人方序中討論了用聲音傳遞故事及所謂「這一刻」的概念是什麼。最後在《大稻埕戲苑》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團長許亞芬的導覽下,了解了歌仔戲的隨性吟唱及精準時間掌控的奧秘,並也發現與嘻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地方。

音樂創作人小春(右)與《小島裡》文化共同創辦人方序中(左)。圖/臺北市觀傳局提供

經過一路上的體驗後,小春完成了一首專屬於大稻埕的歌曲,至於詳細歌曲內容是什麼,敬請各位觀眾鎖定9/3起,每周六上午11點於臺灣電視台,每周日下午3點於台視新聞台播出的《開唱@無圍牆博物館》。

(臺北市觀傳局 廣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