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持續緊咬新疆問題,聯合國主導一年多的調查,終於在8月31日公布報告,直指中國政府在新疆「嚴重侵害人權」,針對當地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族裔還可能犯下危害人類罪。公布報告這天,也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任期最後一天,她在任內因為在新疆議題上缺乏行動,遭到西方國家以及人權團體批評;而中國政府則是否認報告內的指控。

聯合國新疆調查 專家控中國「嚴重侵害人權」

西方國家多年來緊咬新疆問題,不斷呼籲聯合國展現魄力,外界等待已久的調查報告終於在8月31日公布。而這一天也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任期最後一天,聯合國人權高專辦調查外界對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的指控,在48頁的報告中,指責中國「嚴重侵害人權」,甚至可能觸犯危害人類罪。

根據《CNN》 引述聯合國報告,有關針對新疆維吾爾族虐待或不當對待,包括強迫醫療以及惡劣拘留環境的指控「是可信的」,另外涉及性侵和性別暴力的個別事件指控「同樣可信」。

維吾爾族遭虐指控證實可信 中國仍全盤否認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利用模糊的國安法壓制少數民族,並建立任意拘留的制度,許多描述符合多年來人權團體和國際媒體獨立調查的結果,而提前收到報告的中國政府,堅持一貫的全盤否認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這份評估報告是美國及一些西方勢力一手策劃製造的,「完全非法無效」。

任期爭議多 巴舍萊卸任前11分鐘才公布報告

巴舍萊結束充滿爭議的四年任期,在她卸任前備受外界爭論的,就是她拖到卸任倒數前11分鐘才公布報告。她在今年5月間雖曾展開6天的中國訪問行程,並在新疆停留2天,後續也承諾會公布新疆人權報告,卻一拖再拖。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人權組織呼籲接班人能成立調查委員會,而中國政府持續強調,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成果豐碩,新疆議題上國際間的攻防戰,勢必將會持續。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