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公布新疆人權報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聯合國公布新疆人權報告。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中國被控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的爭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的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於五月訪中,承諾會公布新疆人權報告。她於當地時間8月31日任期結束前的幾分鐘發布了這份報告,表示中國對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任意拘留」可能構成侵犯人權罪。

據《路透社》報導,報告顯示自2017年以來,中國嚴重侵犯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人權,任意和歧視性拘留的程度可能構成國際罪行,且關於酷刑或虐待的指控、強迫醫療和惡劣的拘留皆是「可信的」。

報告也指出中國政府嚴重侵害人權與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份子」的政策相關,建議中國政府立即採取措施,釋放所有被關押在培訓中心、監獄或拘留所的人。

中國堅決否認這些指控,中國駐紐約大使在報告發布前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負責人不應干涉中國內政,「眾所周知,所謂的新疆問題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編造的謊言,目的肯定是破壞中國的穩定,阻礙中國的發展」,且認為這不會對任何人產生任何好處,它只會破壞聯合國與成員國之間的合作。

聯合國表示該報告是根據國際人權法進行評估,且基於對目前辦公室現有的文件資料進行審查的,並建立在聯合國許多人權機制的工作基礎之上。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