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飛漲,讓消費者錙銖必較。圖/美聯社、路透社
物價飛漲,讓消費者錙銖必較。圖/美聯社、路透社

世界各國目前都面臨通貨膨脹的困境,民眾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物價飛漲,荷包大縮水。在英國,電費半年價格翻倍,酒吧業者大喊吃不消;在澳洲,民眾每天要吃的蔬果,價格節節攀高,澳洲人說,已經貴到快買不起;連法國連鎖量販業者也表示,面臨必須漲價的壓力,但又怕消費者錙銖必較不上門,生意真的很難做!

民眾到量販店錙銖必較 業者喊苦

歐洲最大的法國連鎖量販店,在眼前通膨嚴重的當下,每天一樣有許多顧客上門,但業者發現,消費者很精明,專挑便宜的買,太貴的根本不多看一眼。

量販業者表示,通膨導致進貨成本上揚,面臨價格調漲壓力,但又怕消費者太會算不肯上門,業績受影響生意難做。

澳洲民生用品價格攀升! 民眾:快要買不起

而在澳洲,民眾每天要吃的蔬果,價格節節攀高,澳洲人怕貴到快買不起,又怕不吃影響健康,非常為難。民眾說,「大家都抱怨買不起民生必需品,包括水果和蔬菜。」 

英國電價半年「漲翻倍」 酒吧業者喊吃不消

而在英國,有養寵物的飼主要顧自己吃穿,又不能虧待毛小孩,直呼通膨壓力很大。飼主說,「有人會說不養貓,口袋的錢就多一點,但根本別無選擇。」

英國的電價半年來也漲翻倍,酒吧業者一樣吃不消,大家都感嘆萬物齊漲歸咎烏俄戰爭,全球產業鏈跟著出現斷鏈危機,殃及世界各國受害,人人難逃漲價之苦,眼前只能勒緊腰帶苦撐,才能不被通膨擊倒。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