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近期不斷在台海周邊空域角力,28日有不明機型的美國軍機先突然闖入我防空識別區遭我軍廣播提醒後,隨後直接往中國領空飛了過去。共軍看到美國軍機就出聲驅趕,但隨後美軍則是淡定的宣讀「國際航行權」。沒想到29日上午10點左右又再次逼近,再遭共軍嗆「嚴重侵犯我國主權,立即離開」,但美軍機似乎將共軍廣播當空氣,沒有回應。

2美軍巡洋艦穿越台海 白宮:例行性行動

無獨有偶,28日也有兩艘美軍巡洋艦穿越台海,包含安提坦號和昌塞勒斯維號,引發中國不滿,還怒批美國藉著航行自由來炫耀武力,而白宮回應,這是例行性行動,也符合國際法,促進西太平洋穩定,未來不排除還有相關行動。

前空軍副總司令張延廷表示,「在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美方要保持台灣海峽的現狀,他會保持一個克制的態度,雙方有那個默契在。」

專家評估互動還在正常範圍,但台海情勢升溫,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愛爾蘭媒體專訪,提到9月中的聯合國大會,吳釗燮也呼籲,聯合國體系應該納入台灣,符合全球利益。美中在台海的軍事角力中,台灣也在國際間尋求突破。

台北/傅詩涵、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