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讓三星和SK海力士開後門,在中國也能順利取得設備。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讓三星和SK海力士開後門,在中國也能順利取得設備。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嚴格管控半導體高階製程設備出口中國,原本業界預期,韓國大廠三星以及SK海力士的中國NAND Flash產能擴充面臨挑戰,可能有助於後續市場供給銳減,讓市況朝正向發展。不過,今(30)日卻傳出美國可能開後門,讓韓廠在中國工廠可以進口美國設備,此舉將會牽動全球NAND Flash供應。

美傳豁免韓廠! 在中國設廠也拿得到高階設備

原本美國嚴格管控半導體高階設備出口中國,卻傳出對兩家韓廠,包括晶片大廠三星和SK海力士開後門,讓非中企指標廠在中國也能順利取得設備,持續升級生產線並且維持量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其他在中國投資的半導體供應國也希望仿效南韓開放的狀況,期盼能持續升級在中國相關產能的製程。

韓廠擴產能掃障礙? 記憶體供給過剩擔憂再起

業界原本預期面臨出口禁令,三星與SK海力士在中國NAND與DRAM的產能擴充會面臨挑戰,進而舒緩供給過剩的局面,讓供過於求的半導體市況朝向正向發展。現在卻面臨變數,也可能牽動全球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供應,不過業者認為對台廠影響不大。

美對韓廠「開後門」 威剛:該擔心的是中國同業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指出,開後門也要看是開小門還是大門,差別性會很大,他認為台廠包括威剛、群聯、創見及宇瞻等,幾乎沒有影響。陳立白提到,威剛的供應鏈還是以美系、台系為主,會有影響的可能是在中國的同行。

美國祭出多道政策來圍堵中國半導體業,包括設備禁令和晶片與科學法案,其中附加對中國投資限制的條款,以及組成CHIP4聯盟等,產業分析師認為,就算有後門頂多也是堆疊層數較低的製程,美中科技戰短期內仍沒有降溫的可能。

台北/史方妤、顏連凱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