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缺料加上晶片短缺的狀況下,車市出現交車期一延再延的問題。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長期缺料加上晶片短缺的狀況下,車市出現交車期一延再延的問題。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長期缺料加上晶片短缺的狀況,車市也出現不少交車期一延再延的問題,連國內車廠也紛紛下修下半年車市展望。研調機構統計,全球有多數的豪華品牌車廠,品牌忠誠度呈現下降的趨勢,顯示市場及消費者對車款取向逐漸轉變,也凸顯供應鏈危機為車市帶來的洗牌效應。

不只本土雙雄砍展望! 歐美車市早現衰退警訊

車商慶祝品牌成立50週年。圖/非凡新聞

優雅流線外型、俐落雙門,勾勒出M8的磅礡氣勢,再加上碳纖維車頂、蜂巢式進氣壩以及特殊藍色車漆,象徵豪華優雅,車商為慶祝品牌成立50週年,同場還展出電動車經典車款,特地把跑車搬出來展示,就為衝刺下半年買氣。

汎德產品暨價格策略專員陳思宇表示,顧客的踴躍度一直以來都在預期之上,今年開始陸陸續續好轉之後,消費者可以更快的,在比自己預期快的時間拿到想要的車;預計明年也會向原廠爭取越來越多配額。

但其實國產車廠和泰及裕隆,今年皆下修下半年展望,而且台灣車市並不是唯獨下調的市場,全球各區的統計中,5月歐洲新車註冊數為82.1萬輛,年減2成,美國單月銷售約1280萬輛,較上月減少11%,較去年同期則掉了18%。顯示國際車市衰退情況較台灣發生得更早。

消費者等不到新車! 豪車陷「忠誠度下滑」窘境

由於車用零件、晶片短缺、運輸物流還是面臨許多障礙,研究機構指出,多數豪華品牌車廠,包含 Land Rover、Porsche及 Audi 等品牌忠誠度,皆呈現下降的趨勢。

另外,豪華車品牌交不出車,轉單也成為忠誠度洗牌原因之一。汽車達人葉明德指出,今年BMW缺車至少就6千張,且不只是頂級的性能車,還包括了電動車IX、I4等,所以在6千多張都還沒消化的情況下,車商也憂心如果消費者等得不耐煩,可能會出現棄單的情況。

通膨以及能源危機醞釀,除了顯示市場消費者選擇車款的取向逐漸轉變,也為車廠帶來更大的衝擊和隱憂。

台北/徐芷婕、喬大龍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