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BA.5奪命,黃立民曝病毒嚴重度「75分」。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首例BA.5奪命,黃立民曝病毒嚴重度「75分」。圖/台視新聞(示意圖)

台灣爆出首例BA.5感染死亡個案,這名個案30多歲、無慢性病史、已接種3劑疫苗,有專家提醒,BA.5病毒其實比BA.2更有殺傷力,如果染疫嚴重度用「滿分100分」來看,BA.2是70分,BA.5就是75分,而且重症死亡率依舊比流感高,民眾還是要嚴肅看待。

引國外報告 醫:BA.5重症嚴重度比BA.2高

BA.5病毒逐漸取代BA.2在台灣社區流行,現在更爆出首例感染BA.5的重症死亡個案,而且這名個案30多歲、無慢性病史,還打過三劑疫苗,讓民眾不禁擔憂,BA.5的殺傷力是否更高。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表示,BA.5科學證據臨床嚴重度上面,及造成的死亡其實並沒有像BA.2,兩者是差不多的,但群聚場所可能還是維持口罩跟社交距離較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認為,「不要認為BA.5會是一隻弱化的病毒,將來這個疾病會變得比較輕,它其實比起我們前一波的BA.2可能會稍微嚴重一點點」。

BA.5的致病力是否更高,專家看法不同,但黃立民根據國外研究分析,BA.5病毒偏好感染下呼吸道,因此重症嚴重性比BA.2更高一點,目前病毒也沒有明顯弱化跡象。

中秋連假將到 學者籲「盡量減少接觸風險」

至於BA.5的嚴重度,好比一場考試評分用「滿分100分」來看,如果BA.2是70分,BA.5就是75分,致病力不差,而且致死率依舊高過流感。

而中秋連假將到,病毒傳播機會也會跟著提高,公衛學者提醒,還是要盡量減少接觸風險。也有醫師認為在疫情達到高峰前,中央要準備好大量的快篩試劑給國人使用,專責病房數也要加開,以備不時之需。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