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人」生前曾被拍到在林間穿梭。圖/翻攝自國際生存者組織官網
「洞人」生前曾被拍到在林間穿梭。圖/翻攝自國際生存者組織官網

「世界人類學」的悲歌,巴西亞馬遜雨林一個原始部落已經「全員滅絕」。當地一名被稱為「洞人」的神祕原住民男子日前被人發現不幸死亡,由於他與世隔絕,在亞馬遜雨林獨自生活了26年,被學者認定他是所屬部族在世的最後一人,如今男子傳出死訊,等於宣告這個民族一個不剩,全數走入歷史。

他與世隔絕獨活26年 被發現陳屍吊床上

國際生存者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日前發布聲明表示,這名原住民男子外界從來不知道他的姓名,23日有人發現他陳屍在西北部朗多尼亞州(Rondonia)的塔納魯原住民保留地(Tanaru)一間小屋吊床上,而他的離世也宣告該部落同胞一個不剩,整個部族走入歷史。

「洞人」從小屋向外看。圖/翻攝自國際生存者組織官網

根據新聞報導指出,這名與世隔絕的原始部族男子被稱為「洞人」,在2018年被發現與世隔絕,獨居將近30年。

而過去曾有人類學者深入亞馬遜雨林要跟這名男子接觸,但他非常排斥,外界至今無從得知他的年紀和生活日常,日前他過世,巴西官方只表示「沒有暴力跡象」,其他的都不願多說。

學者控政府縱容開發引衝突 原始部族遭屠殺

其實這名男子的部族「全員滅絕」,巴西政府難辭其咎,原住民族學者指控當地政府在1990年代中期縱容開發亞馬遜雨林,讓伐木工人和礦工非法侵入引爆血腥衝突,導致原始部族遭大量屠殺,只剩「洞人」最後一人,而隨著他的去世,這支部族已蕩然無存,令全球人類學界備感遺憾。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