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航母威爾斯親王號離港不到1天就故障拋錨。圖/翻攝自Twitter@@HMSPWLS
英國航母威爾斯親王號離港不到1天就故障拋錨。圖/翻攝自Twitter@@HMSPWLS

英國兩艘航母之一的威爾斯親王號航母(HMS Prince of Wales,R09),上週末從基地出發不到一天就發生故障,目前停泊在英國南部海域檢查維修,威爾斯親王號去年才正式下水服役,這次奉命前往美加地區執行演訓,出發前就因為機件出問題耽擱了一天,結果才出發沒多久又遇上麻煩,讓英國海軍顏面無光。

去年才正式服役 出航前就發現機械出問題

威爾斯親王號是英國最新、最大的航母,同時也是北約旗艦,上週末風光啟航,預定在三個月的時間到紐約、加拿大、加勒比海等地,與西大西洋夥伴進行訓練演習,但離開樸資茅斯海軍基地沒多久,航母就在基地外拋錨,由6至7艘小型船隻從旁協助。

對此,英國皇家海軍不願透露細節,但消息人士指出,出航時只有左舷的螺旋槳在運作,航母右舷的螺旋槳軸已經受損。

3次漏水、2次進水 狀況不斷重創皇家海軍形象

威爾斯親王號航母造價30億英磅,超過一千億台幣,全長284公尺,排水量65000噸,2017年下水,比另一艘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還要新,但服役以來狀況不斷,發生過3次漏水、2次進水,最嚴重一次曾造成推進系統損壞,重創皇家海軍形象。英國前皇家海軍軍官派瑞就直言,「主力艦隊之一故障總是相當尷尬,派往前線的戰艦被人指指點點感覺不好。」

英國南部海域拋錨維修 美加演訓恐難如期參與

威爾斯親王號航母目前停泊在英國南部海域,蛙人已經下水檢修,何時能啟航還是未知數。

國際中心/ 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