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局勢動盪不安,宣布實施宵禁。圖/美聯社、路透社
伊拉克局勢動盪不安,宣布實施宵禁。圖/美聯社、路透社

伊拉克局勢動盪不安,伊拉克勢力龐大的什葉派教士薩德29號宣布,他將退出政壇不再過問政事,支持者無法接受,闖入首都巴格達政府建築所在地的綠區,跟軍警爆發衝突,軍方宣布從29號晚間7點起實施全國宵禁,入夜後槍聲不斷,目前已知至少有10人在衝突中喪生。

政治僵局難解 什葉派領休薩德宣布引退

在伊拉克影響力龐大的什葉派教士薩德,29號在推特上宣布,他決定不再過問政治事務並且引退,伊拉克從去年10月國會大選以來一直陷入政治僵局,由於各派系無法針對合組聯合政府達成共識,伊拉克已將近一年呈現無政府狀態。

什葉派教士薩德在推特上宣布引退。圖/美聯社、路透社

鎮暴警察發射實彈驅散 與抗議民眾對峙

不滿薩德將引退,大批民眾29號白天闖入首都巴格達政府建築所在地的綠區,政府大樓前煙霧瀰漫,疑似是民眾放火燒東西,有些人已做了最壞的打算。抗議民眾說,「我們不打算回去,我們已準備要在這裡犧牲,反正已一無所有了」。

民眾暴動,疑似有人燒東西,政府大樓前煙霧瀰漫。圖/美聯社、路透社

而手持盾牌的鎮暴警察在街頭跟民眾對峙,軍警還發射實彈驅散示威者,大白天槍聲不絕於耳,還有不少民眾闖進共和宮,跳進游泳池裡游泳消暑。入夜後的巴格達傳來機槍聲甚至爆炸聲,29號晚間7點起,伊拉克實施全國宵禁,但動亂似乎難以止息。

薩德領導的什葉派去年國會大選拿下73席,但跟國會全部329席相比還不到四分之一,什葉派本身又意見分岐,薩德的支持者7月底曾闖入綠區長期占據國會,如今薩德引退又引爆新一波衝突,薩德反對各方使用武力宣布絕食抗議,動盪的伊拉克讓人憂心。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