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進入尾聲, 高中以下學校明天就要開學了,而9月12日起校園防疫新制上路,在學校裡有跟確診者接觸過的老師和同學,只要快篩陰性、無症狀,就能繼續上課。不過有家長憂心,只快篩一次不夠,怕會出現染疫黑數。而感染科醫師提醒,要是病毒持續突變,也不排除社區的免疫防火牆,效力會歸零。

校園防疫新制將上路 「以篩代隔」恐藏黑數

國小學童扛著大包小包走進校園,在開學前一天返校打掃、領新課本。教育部日前公布最新開學防疫指引,開學前兩週先按照舊制,9月12日後校園防疫新制上路,跟確診者接觸過的老師和同學,只要快篩陰性無症狀,就能繼續上課,這讓部分家長憂心,會有染疫黑數沒被驗出;但也有家長認為,「我們都已經有打過疫苗了,所以我相信疫苗的防護力,足夠可以保護小孩子。」

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照學理來講,篩一次是不太夠,當你有症狀的時候,就要再做進一步的篩檢。」

疫苗保護力隨時間消退 「免疫防火牆」恐無效

防疫新制變寬鬆,但師生和家長還是得謹慎以對,因為疫情開始增溫,指揮中心預測本週單日新增確診數有機會突破3萬例。

而感染科醫師黃建賢也提醒,開學、中秋節連假都會影響疫情幅度,雖然打疫苗比例高,但無法完全防止染疫,加上一段時間後,疫苗保護力會消退,依舊有機會感染,要是病毒持續突變,也不排除社區的免疫防火牆,效力會歸零。

感染科醫師黃建賢。圖/台視新聞

醫引述美國研究! 二次確診重症、死亡風險增

另外醫師黃軒引述美國的研究發現,再度感染新冠肺炎,會使6個月內的死亡風險增加114%,住院風險也會增加3倍,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肺疾病、腎臟病等5類族群,更是容易再次感染,引發重症風險,得特別注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